close

愛看書,是送給孩子最重要的人生禮物!


當回溯起我的閱讀經驗時,年幼最快樂的記憶,是媽媽唸著《快樂兒童》上的有趣故事給我聽。上國小後,班級圖書館中的故事書,像中國民間童話、小太陽,還有國語日報上每天很多連載或短篇的故事,都是我的最愛。
 
現在想起來,愛上閱讀的關鍵,其實就是好看的故事。
 
那些好看的故事,對當時年幼好奇的我來說,彷彿開啟了一扇神奇的大門,可以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限制,穿梭在很多非現實或不可能經歷的世界,無論快樂、悲傷,我都是身歷其境的主角!
 
然而,隨著時間更迭,孩子的喜好和身處的環境也大不相同。身為大人的我們是否想過,現在,我們的孩子有好看且合適的故事可看嗎?我的同事曾說過一個笑話,就是當他在跟孩子解釋《孔融讓梨》的典故時,他的孩子一臉困惑問說:「我又不喜歡吃梨子!而且我要讓梨給誰吃?」畢竟,現代的孩子個個絕頂聰明,如果只是一昧給孩子那些老掉牙的故事,閱讀怎麼會比得上電視或Wii有趣?
 
值得一提的是,現今孩子的閱讀力差距之大,非常令人擔憂!根據我們調查,有些國小高年級孩子的閱讀力比起許多大學生不惶多讓,七、八萬字的小說讀來仍津津有味;但有些孩子即使到了六年級卻連三萬字都讀不完!這差異的關鍵在於:閱讀是不是好玩、有趣?孩子是否有持續的閱讀習慣?因此,在「閱讀,是充滿夢想與快樂的。」理念下,三采青鳥文庫的出版,就是希望能藉由這些好看、有趣的故事,讓優秀的孩子能有更多元豐富的閱讀選擇,並幫助稍稍落後的孩子,重新找回閱讀的樂趣,進而強化閱讀力。
 
很多爸媽喜歡問,那看這些書,孩子學到了什麼?
 
事實上,許多教育專家都呼籲,閱讀其實是訓練孩子思考、寫作等語言表達能力中不可缺少的;但透過閱讀,內化形塑孩子的品格與性格,才是影響最為深遠的。
我們相信,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,而透過每個孩子的心和眼,青鳥文庫的每一本書就像一粒種籽,無論是愛、勇氣、智慧、堅持、善良、或想像的種籽,都會在每一個幼小心靈慢慢發芽、茁壯,這都將是陪伴孩子一生最富足的心靈禮物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bluebir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